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國語版)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國語版)
P3:早年,樟腦是賽璐珞、醫藥、無煙火藥、香水….的重要原料,用途廣、價值高。曾經,臺灣樟腦產量世界第一,被稱為「樟腦王國」。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你的產品可能出現在世界各地
P4:早年樟腦開採集中在臺灣北部,再慢慢移到中部地區,臺灣的樟腦產業幾乎都是由客家人從事的,臺灣客家人的分布與樟腦開採的歷史有著密切的關係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你很有可能是個客家人。

P7:隨著樟腦的開採,客家人慢慢遷移到有樟樹的地方,也出現了南庄、北埔這類客家人聚集的沿山鄉街。也有很多客家人是這樣來到國姓地區的。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你可能曾經跟著其他工人往山裡遷移。

P8:由於開採樟腦必須進入屬於原住民的山林,開採提樟腦的漢人常與原住民發生衝突,隘勇線也就慢慢跟著出現了。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你可能曾經和原住民打過仗。

P11:日治時期,要當一個焗腦工人必須經過考試,能靠鼻子分辨樟樹種類的人,才能拿到「腦丁」牌。腦丁的待遇比農人好,也不用當兵。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你一定要有個可以分辨本樟、香樟、牛樟等不同樟樹的好鼻子

P13:提煉樟腦的過程相當辛苦,需要很多的人力,也需要很多工具,不同狀況下使用的鋸子和斧頭、移動原木用的翻鉤和鶴嘴撬、刨削木片聃的鋒仔、盛裝樟腦用的滴桶和背籠……,都是常見製腦的工具。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你可能有很多鋒利的工具。

P14:砍下來的樟樹要先刨成細片,才可以用來提煉。
適合用來提煉樟腦的樟樹是五、六十年以上的大樹,為了樟腦產業,臺灣的大樟樹一度快速消失。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你可能曾經在森林裡砍過年紀比自己大的老樟樹。

P16:刨好的樟木細片要放進樟腦腦灶中焚熬蒸餾。在這個過程裡,控制溫度的火和調節溫度的水都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你一定要善於控制水和火,可能也要能耐熱。

P19:勤勞的客家人在開採樟腦之外,會在當地種植其他經濟作物,也有不少人就地定居下來,因此,樟腦的開採史可以說就是內山的開發史。
如果你是焗腦工人,你可能還有種稻、種甘蔗等其他副業。
1980年代後期,化學合成的樟腦取代樟樹提煉的樟腦,臺灣的樟腦業逐漸式微,焗腦工人的生活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