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社區介绍~剪檳榔

大家好,我是六年甲班的楊于萱,我是四年甲班的劉泓益,我們要介紹的是剪檳榔的地方。
請大家先往那兒看,那就是檳榔樹。
再看看對面的山,一大片都是檳榔。
台灣很多地方都有檳榔,各地檳榔成熟的時間不太一樣,所以除了暑假之外,幾乎整年都有檳榔可以剪。
 成熟的檳榔,會先請工人用很長的刀一大叢一大叢割下來,用貨車載到剪檳榔的地方。
剪檳榔的人,會用很銳利的剪刀把檳榔一顆一顆剪下來。因為檳榔的莖很硬,所以剪檳榔要用這種很銳利的花剪,不但剪久了會很累,不小心剪到手的時候,也會流很多血,也因此,剪檳榔的人通常會戴著手套。
剪檳榔通常隔天進行,很多沒有固定工作的媽媽和阿公阿媽都會來剪檳榔。雖然剪檳榔的工作不難,但是工作時間很長,收入也不高。請大家猜猜看,剪100顆檳榔可以有多少收入?(等大家猜)
檳榔剪好之後會用機器分級和數數,包成一包一包之後,再送出去賣。檳榔分成很多等級,纖維細緻的口感比較好,價錢也比較高。
剪下來的檳榔咀嚼後有一種清香的味道,可以提神。如果大家看到嚼檳榔之後嘴巴會紅紅的,還會吐出紅色的汁液,那是因為在檳榔裡面夾了別的東西。
雖然吃檳榔真的對健康不太好,但檳榔是長福這個地方很多人的經濟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