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社區介紹~砲台和水長流溪

大家好,我是五年甲班的周俊宏,我是四年甲班的傅姿璇,這是社區巡禮的最後一個點,我們要介紹的是「水長流溪」和「砲台」。

剛剛在槍櫃那裡,文傑哥哥跟大家介紹過,清朝政府在這一帶設隘勇線,建槍櫃和砲台,赫阻原住民出草。
這座砲台並不是那時候留下來的,只是根據這件事仿做的。從前的砲台很簡單,但是很重,通常會設在視野良好、居高臨下的地方。

水長流溪是台中和南投的縣界,溪的這邊是南投縣,溪的那一邊是台中市的新社區和和平區。
水長流溪從前不叫水長流,叫做「水冇流」,「水冇流」是客家話,是水不流的意思。
據說,早期河谷在這一段有一個斷層,水流到這裡就流進斷層裡,從長福到長流這一段完成沒有溪水,所以叫做「水冇流」,後來,斷層裡的水填滿了,就有溪流了,所以又改叫「水長流」。
水長流溪也是撿石頭的人很喜愛的一條溪流,這裡最多的是「黃龜甲石」,石頭上有龜殼一樣的裂紋,很特別,此外,也有「黑龜甲石」和「石膽」。不過,現在已經不太好撿到漂亮的石頭了,只有颱風之後才比較有人來找石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