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社區介紹~香菇寮

大家好,我是五年甲班的陳怡安,我是四年甲班的湯柏賢,我是四年甲班的李彥霖,我們要介紹的是香菇寮。

香菇寮是種植香菇的地方,請大家先抬頭看看,周圍是不是都是黑色的網子,而且有點潮溼?這是因為香菇不喜歡太陽,比較喜歡陰冷潮溼的關係。
種香菇有兩種方法,早期的人們在一段一段的樹幹上打洞,把菌種放進去,上臘固定,讓香菇慢慢長出來。這種在樹幹上種出來的香菇,叫做「柴菇」。
現在的人種香菇,大部份是用這種「太空包」。太空包裡面主要的成份是木屑;想種香菇,就放進香菇的菌種,想種珊瑚菇,就放珊瑚菇的菌種,再用棉花塞起來。
太空包做好之後,要先放置四到五個月培菌,培菌時間的長短,要看氣候決定。等菌絲長滿整個太空包,把太空包上緣切開,幾天之後,菇就會長出來。在菇開到最大最美的時候,就可以採收了。
採收後,太空包要澆水保持潮濕,再翻過來倒蓋,蓋包,一個晚上之後,再翻回來,翻包。經過蓋包和翻包,隔個2天,就可以看到香菇又開始冒出來。
像這樣,採收、灑水、蓋包、翻包,再採收、灑水、蓋包、翻包……,一個太空包至少可以採收三次,運氣好的話,可以採收六、七次。
不再長香菇的太空包,可以把裡面的木屑倒出來,和在土裡當肥料。如果把這些木屑堆成小堆,獨角仙和鍬形蟲也會在裡面產卵,讓小寶寶在裡面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