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社區介紹~樟腦寮與腦炊

大家好,我是六年甲班周佳燕,我是四年甲班陳謙易。

樟樹是南投的縣樹,南投縣內有很多的樟樹,集集的綠色隧道就是由樟樹形成的。大家在長福國小的遊戲器材區也可以看到很多樟樹。樟樹可以用來提煉樟腦油,樟腦油的功效很多,提神醒腦和防蚊是最常見的用途。
清朝的時候,客家人來到國姓開墾,以種植樟腦、香茅和甘蔗維生。
這裡要介紹的是提煉樟腦油的蒸餾器和提煉樟腦油的方法。
年輕的樟樹不適合提煉樟腦,30年以上的樟樹才適合提煉樟腦油,砍下來的樟樹要先刨成一條一條絲狀的碎片,從鍋爐的上方放進去塞滿,再開始提煉樟腦油。
這個鍋爐分成上下兩個部份,上面放樟樹的碎片,下面是水鍋。水鍋的下方是燃燒室,提煉樟腦油的時候,要放木頭進去燒,讓水的溫度要維持在攝氏100度。
樟腦油和水被蒸發出來之後,會從上方的孔洞流進鐵管,經過一個特製的冷卻管,流進油水分離桶。
大家想看看,油和水放在一起會怎麼樣呢?(等大家猜)
沒錯,油會浮在水面上,油水分離桶就是利用這樣的道理把樟腦油和水區分開來的。分離出來的油是樟腦油,分離出來的水也可以用來洗澡或是洗衣服。
熬一鍋樟腦油要12個小時,所以,一天只能熬一鍋。一鍋最多可以熬出7-8公斤的樟腦油。如果提煉的是比較嫩的枝幹,可能只煉出1-2公斤
這個鍋爐除了提煉樟腦油,也可以用來提煉香茅油。
 (讓大家看看鍋爐,上方是放樟腦的地方,下方的門打開可以看到水鍋,最下面的燃燒室也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