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社區介紹~客家文物館

大家好,我是六年甲班的劉日誠,

我是四年甲班的吳芊慧,
我們要介紹的是客家文物館。
這個客家文物館是長福社區前任理事長陳爺爺建立的。
十幾年前,陳爺爺覺得應該要建立一間文物館,收藏這裡的東西,讓大家都可以知道國姓鄉的故事,於是把不再養雞的雞舍整理之後,收藏以前的農具和家庭用品,做成這一間文物館。
這裡面有早期的生活用品、農具、製漆工具、裝樟腦的錫桶、一些古時候的文書資料和招牌。
在這裡我們要特別介紹的是這個石碑。這個石碑傳說是鄭成功的軍師劉國軒在明朝的時候帶兵討伐當時的大肚番,在國姓地區屯墾,撤兵時留下的碑,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後來寫《台灣通史》的連橫先生來到國姓的時候,看到這裡的風水很好,是一個龍穴,如果葬在這裡,會為後代子孫帶來好運,於是他把自己的衣服葬在龍穴裡,希望他的子孫能有福氣。
因為《台灣通史》裡面有記載,所以之前有很多人想找這個石碑,可是大家都找不到。聽說,陳爺爺是在一個豬舍裡找到的,原來,這個石碑被不知情的人拿去鋪豬舍的地板了。
這個文物館裡還有很多文物,大家可以自己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