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社區介紹~梅子工廠

大家好,我是四年甲班的陳佳妘,我是四年甲班的楊珮欣,我們要介紹的是梅子工廠。

梅子成熟的季節是每年的三月到六月。
南投縣有很多梅子,在長福,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梅子,除了家裡自己做的梅子之外,也可以在工廠大量加工生產。這裡就是一間梅子工廠。
大家先看這一台機器,這是把梅子分級的機器。收回來的梅子倒在這上面,大的梅子會留在最上層,小的梅子會從圓洞掉下去,於是,梅子就會按照大小分開來。
這一台是攪鹽的機器,把梅子和粗鹽放進去,經過攪拌,梅子會破皮,也會變軟,苦水容易流出來。
因為梅子裡面有苦水,做成成品會苦苦的,比較不好吃,所以拌過鹽之後還要經過漂水的動作,用流動的水把梅子裡的苦水帶走,如果要認真去除苦味,漂水的動作要經過一整個晚上。不過,如果喜歡酸一點的梅子,也不要漂洗得太久。
漂洗後的青梅要撈出來瀝乾,也可以裝在紗袋裡用脫水機脫水,就可以做最後的加工了。
醃漬的最後一道手續,就是放進煮好的糖水和不同口味的配料,紫蘇梅、桂花梅、南薑梅,就是在這時候決定的。
這是一般Q梅的作法,如果大家要吃的是脆脆甜甜的脆梅,必須用清明節之前採收的青梅來做,最後一道手續也複雜許多,要換三到五次的糖水才能完成,而且不能久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