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社區介紹~槍櫃

大家好,我是六年甲班的李文傑,我是四年甲班的張曉晴,我們要介紹的是「槍櫃」。

長福這裡曾經是泰雅族的獵場,後來,漢人來到這個地方開墾,以提煉樟腦和香茅油維生,兩個族群經常在這一帶發生爭執。
在這些爭執裡,客家人有政府的支持,佔了優勢,但原住民的出草也會造成客家人的傷亡。因此,清朝政府在這一帶設置三條隘勇線,在山上設置槍櫃和砲台,赫阻原住民出草。
 這間槍櫃不是古時候留下來的,是陳爺爺從九二一地震倒塌的「土角厝」中撿拾完整的「土角」回來重建的。
土角是用比較黏的土,加入水和一段段的香茅草,攪拌後讓牛踩出黏性,再放入模子裡做成的。別的地方在土裡混入的是稻草,這個地方因為產香茅,就地取材,所以混的是香茅草。
槍櫃的屋頂先用剖半的竹子上下交叉搭好,再蓋上稻草。上下交叉搭建,既可以排水,又不會漏雨,是古人的智慧。
槍櫃牆壁中間有一個小孔,是用來架設槍枝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去看看,不過,要小心蚊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